感覺很多地方沒翻好,但還是丟出來獻醜。

意譯可能會比較多。

 

_________________


『全心全意 獻給你的禮物』

 

 我,尤菲莉亞·瑪贊塔,出生在非常好的條件中。
 在帕雷提亞王國的貴族中也是非常知名的瑪贊塔公爵家。從頗有聲望的雙親那繼承來的美貌,再加上在各種領域都能留下優秀成績的才能。
 王家對這樣的我抱有期待,所以讓我當上了下任國王亞爾加德王子的婚約者。
 這個立場需要我去背負責任。為了履行被賦予的義務,我將幸運獲得的地位和才能奉獻給國家。這就是我應該要做的事。
 因此,我的行為舉止會受到關注。我不能讓人看到破綻,所以每一刻都無法鬆懈。
 即便是在,我自己的生日。

「早上好,尤菲莉亞小姐」
「早上好。……一大早就這麼誇張」
「這邊是贈送給尤菲莉亞小姐的生日祝福」
「收到的物品的目錄在這邊。請您過目」
「嗯,謝謝」
 我眼前的是堆積如山的禮物。
 這些並不是單純給我的祝賀。
 因為是貴族,所以家族之間的聯繫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大家當然會想和王國的貴族代表瑪贊塔公爵家打好關係。
 我會去確認目錄,也是為了根據禮物判斷要和哪個家族建立緊密的聯繫。

『聽好了,尤菲莉亞。會在你的生日給你送禮物的人,都打著自己的算盤。你只要思考一下自己的立場就能明白』
『好的,父親大人』
『大家並不是全都是善意的。我們瑪贊塔公爵家是貴族代表,這個權力會吸引到很多人。你必須要考慮那些人為了拉攏年紀尚小的你會使出什麼計謀』
『您指的是,我的應對方式不能讓瑪贊塔公爵家的名字蒙羞嗎?』
『你明白就好。加油啊,尤菲莉亞』
 回憶起曾經和父親大人的談話,我重新下定了決心。
 禮物具備怎樣的價值,然後從這個價值來看,對方有多重視自己與瑪贊塔公爵家的關係。必須要從各個家族的狀況來綜合判斷。
 為了不讓瑪贊塔公爵家的名譽受損,在這裡的判斷不容出錯。

「尤菲莉亞小姐。關於送過來的禮物,主人那邊有傳達說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請您馬上去問他」
「我知道了。但,從這次開始我會努力,盡量靠自己去判斷的。那就都來幫忙確認一下吧」
「遵命」
 以前有很多問題我都是去請教的父親大人的判斷,但明年我就要到貴族學院入學了。之後從學院畢業就是成人,會被當作一個成年人來對待。
 所以現在開始我就要具備看透他人意圖的觀察力。
 這堆積如山的生日禮物,就是為此的試金石。
 為了回應父親大人的期待,我要更加全力以赴地去努力。
 我一邊看目錄,一邊確認都送來了什麼生日禮物。
 奢華的寶石、精美的手工藝品、一看就知道很高級的布,每一樣都價值連城。
 看著這禮物就知道對方有多重視瑪贊塔公爵家。

「在確認了呢,尤菲」
「母親大人」
 正當我在確認生日禮物的時候,母親大人來到了我的房間。
 父親大人作為貴族的生活方式是我的榜樣,但我也很尊敬母親大人作為貴族的女性,面對所有事情都沉著穩重的姿態。
「如何? 有沒有什麼喜歡的生日禮物?」
「每一樣都很出色。我正在確認其中特別突出的禮物,是由哪個家族所贈送的」
「哎呀,你可以單純對收到好東西這件事感到高興的。這麼多的禮物,應該也會有你喜歡的吧?」
 母親大人笑著這麼對我說。
 而我則是有點煩惱,不知道該對此作出怎樣的回應。

「母親大人,我是亞爾加德王子的婚約者,也是下任王妃。我的立場不容許我做出幼稚的舉動」
「尤菲你真是的。越是那樣冷靜就越感覺你像格蘭茲了」
「……是嗎?我還很不成熟,與父親大人相距甚遠。要讓大家認可作為瑪贊塔公爵家千金的我,還欠缺許多東西」
「充滿鬥志不是壞事,但你一直這樣皺眉,到時這皺紋可就拿不掉了喔?」
 母親大人用手指按了按我的眉間。然後我才發覺自己皺起了眉頭。
 是因為我不知不覺煩惱了起來,所以才會眉頭緊皺的嗎?看來我顧著確認禮物的目錄,好像疏於管理自己的表情了。
 果然我還是不夠成熟……。

「而且也不是送過來的所有禮物都妄圖索取回報,尤菲」
「呃……但,我這個立場……」
「你現在以格蘭茲為目標而努力可能很辛苦,但能接受原原本本的尤菲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東西」
「原原本本的我……嗎」
 我對母親大人所說的話無法釋懷。
 原原本本的我是什麼意思? 既然我出生在瑪贊塔公爵家,就需要肩負家族的責任。
 不管去到哪裡,瑪贊塔公爵家的名字都會跟著我。無法切割。所以如果我不做出與之相符的行為舉止,就會給家族添麻煩。
 這對我來說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我無法理解母親大人的話。
 當我在思考這些事的時候,母親大人再次按了按我的眉頭。
「你又皺眉了,尤菲」
「……因為母親大人說了很複雜的話」
「把它複雜化了的人是你自己喔,肯定是的」
「……是這樣的嗎?」
「呵呵。那這就是給尤菲的功課了,我順便把這個也一起給你吧」
 母親大人一邊笑著一邊說。
 然後母親大人身後的女僕拿出了一個種有花朵的花盆。

「……母親大人,這個是?」
 收下了花盆的我歪了歪頭。
 我對這剛盛開的花有印象。我通過圖鑑得知,這種花會在雨季綻放,在王都的周邊沒有種植,但在地方都市這是很常見的花朵。
 這種花也是藥物的材料,只要環境合適種植起來也很簡單,並不是什麼很高價的東西。
 因此,我有點不明白選擇這種花當作禮物的意圖是什麼。通常這種東西不會在我的生日送給我,並且我也沒有生病。
「不對,即便我真的生病了,也不該在我的生日送我這種花。所以為什麼要選擇送這種花呢……?」
「呵呵,是為什麼呢?」
「……母親大人,這是哪位送過來的禮物呢?」
「是啊……一個心血來潮的妖精送的吧?」
「……妖精?」
 妖精是童話故事裡的存在。是號稱像是妖精的人這個意思嗎? 我不知道有這樣的一號人物。
 我一臉困擾地看向母親大人,但她回我的只有微笑。母親大人到底在想什麼。

「尤菲覺得那個禮物怎麼樣?」
「……我、不太懂」
「為什麼?」
「因為我不知道送這個的意圖是什麼。這種花在王都確實很少見,但並不是很高價的東西。我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選擇這個當作是給我的禮物」
「你看,你又把事情想複雜了。在我看來這非常的簡單」
「……對不起」
 儘管母親大人說這很簡單,可是我不理解。這讓我感到些許不甘,但我還是十分抱歉地正想要低下頭。
 然而在我準備低頭之前,母親大人摸了摸我的頭。
「呵呵,不用道歉。但你別忘記喔? 那個禮物,並沒有什麼深刻的含義。等你發現就會知道,這真的很簡單。會選擇那種花的理由,只是想讓你看看而已」
「……只是想讓我看嗎?」
「單純是希望你也能覺得這種花很漂亮。並沒有藏有什麼意圖,這個就是字面意思的禮物。想要讓你高興。這禮物的含義就只有這些喔」
「……純粹給我的禮物?」
「是啊,尤菲」
 不是送給瑪贊塔公爵家的女兒,只是想要送給我才贈送過來的禮物嗎?
 確實,我覺得這種花長得很漂亮。

「……呃,母親大人」
「怎麼了? 尤菲」
「……我應該怎麼做才好?」
 想送給我才贈送的禮物。如果是以家族名義我還能懂。
 但,一個不認識的人不求回報地送禮物過來,在我看來完全不能理解這種想法。
 不送給瑪贊塔公爵家的女兒,而是想要把花送給我? 為什麼……
「尤菲,你想對送你花的這個人怎麼做?」
「……我不懂」
「那你現在的心情是?」
「這個我也不懂」
「呵呵,真辛苦呢」
「……母親大人」
「哎呀,你又皺眉了喔?」
 聽到我略帶不滿的低語,母親大人又用手指戳了戳我的眉間。然後很開心地這樣對我說。
「你這樣只顧著以格蘭茲為目標努力的話,會把那個人不好的地方也學上喔?」
「我不覺得父親大人會有哪裡不好……」
「呵呵,現在的尤菲大概不懂吧」
「……唔」
 今天的母親大人很壞心眼。平時都會很溫和地聽我說話,但偶爾會像這樣對我使壞。
 雖然表露自己的心情非常的不成體統,但我還是忍不住嘟起了嘴。
 然後母親大人戳了下我的鼻子。

「那個是給尤菲的生日禮物,所以由你來決定自己想怎麼做」
「我想怎麼做、嗎?」
「你可以交給園丁養在庭園裡,也可以裝飾在自己的房間裡喔? 試試看自己去照顧它也不壞」
「自己去照顧、嗎……」
「嗯,因為這個是給予你的自由」
「……自由」
 嘴上說出了自由兩個字,讓我感覺有點心神不寧。
 要我自由處理,然後不告訴我該怎麼做才好,這樣放任我不管的話,只會讓我不安。

「……呃,母親大人」
「怎麼了?」
「送我這個花的人,期望我做出怎樣的行動呢? 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個花……」
 百思不得其解的我抬頭看向了母親大人,向她追問。
「是啊。如果你實在不喜歡,然後把花扔掉的話,那個人還是有可能會不高興的,但除此之外都是尤菲的自由吧?」
「……你讓我自由處理我也」
「呵呵,我說了這是給你的功課吧? 那花該怎麼處理,是需要尤菲去想的事」
「……哈」
「呵呵,你就儘管煩惱吧。我可愛的女兒,尤菲莉亞,生日快樂」
 母親大人說完,便親了一下我的額頭。我依然十分困擾,只好望向了抱著的花盆。
「……總之,我決定先把它用來裝飾」
「尤菲想那樣做的話,那樣就好了」
「……這、樣嗎」

 依舊困惑中的我,把花裝飾在了自己的房間裡。
 感覺讓花枯萎掉就不太好了,所以我也有自己去照顧它。
 然後我的生活並沒有因此有什麼改變。僅僅是一天之中,看向花的次數增多了。
 但是,花並不能一直綻放。一點一點地失去活力,最終花枯萎了。
「……這邊的花是只會枯萎了嗎」
「是的,尤菲莉亞小姐。但它算是綻放得夠久了。作為一朵花它迎來了很好的結局」
 在我向園丁確認了之後,我得到了這樣的回答。但我還是覺得心情無法平靜。
「……這樣就好了嗎?」
「做決定的人不是我。尤菲莉亞小姐只要遵從自己的內心就可以了。即使現在你的感情無法用言語表達,但這份感情並不會消失」
「……無法表達,無法理解,但它會留在我的心裡」
「可能總有一天尤菲莉亞小姐也能理解吧。但,那並不是今天。話雖如此,現在的這些也不是毫無意義的」
「是這樣嗎」
「是的,因為尤菲莉亞小姐還很年輕嘛」
 園丁爽朗地笑著這樣對我說。

 花會枯萎。這是自然規律。明明道理我都懂,但不知為何我會感覺內心深處有所牽掛。
 結果,母親大人給我的功課,我沒能找到答案。我甚至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對這花朵所抱有的情感。
 為什麼,要送這花給我? 收到花的我又想的是什麼。
 全是我不懂的事,但唯有一件事我明確意識到了。
「……花枯萎了之後,感覺很寂寞」
 我注意到了自己會突然去尋找已經枯萎了的花。
 自那天起,房間的窗邊不再擺放花盆了。

  * * *

 ——時間流逝。
 帕雷提亞王國的王都,薩拉特利亞。
 距離國王陛下所住的王城稍微有點距離,位於角落的離宮。在那裡的食堂,包括我的三個人聚集到了一起。
「早啊~,尤菲」
「早上好,安妮絲殿下。……您筋疲力盡呢」
「那個是因為! 某個很壞心眼的人逼我進行了很嚴格的訓練」
「那是非常好的事呢。如果您能因此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立場,那就更好不過了」
「伊莉雅—! 你那是什麼意思啊?」
「就是字面意思」
 我看著打鬧著的兩個同居人,很自然地笑了出來。

 住在離宮的公主殿下,安妮絲殿下即安妮絲菲亞·溫·帕雷提亞。
 然後,在離宮裡照料安妮絲殿下的伊莉雅·克拉爾 。
 我會到這個離宮來和她們一起生活,是因為我的婚約者亞爾加德王子宣告了要撕毀與我的婚約。
 在貴族學院慶祝畢業的宴會中,亞爾加德王子和贊同他的人一起舉發我的罪過。
 和亞爾加德王子關係親密的女學生蕾妮·席昂。
 我被告發有在欺負她,但我對這罪行完全不知情,陷入動搖的我也沒辦法進行反駁。
 在這時候,安妮絲殿下干預了這場騷動,並把我拐走了,度過了這個危機。而我為了挽回名譽,正在擔當安妮絲殿下的助手,幫助她研究任誰都能使用魔法的技術“魔學”。
 安妮絲殿下雖然身為王族,但無拘無束,她有著異想天開的想法和行動力,會讓她被叫做怪咖的程度。

 被取消了婚約的我,等同於迄今為止的自己都被否定了,對這樣的我來說,安妮絲殿下是個刺激很強烈的人。
 我有受到她的影響,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但我並不覺得這是一件壞事。
   雖然安妮絲殿下表現得不像一個王族,但她對魔法的熱情不同凡響。她身為王族卻無法使用魔法,明明有著這樣的致命缺點,還是去追逐自己的夢想,讓我非常的佩服。
 安妮絲殿下有恩於我,所以我非常希望自己也能幫到她。
 讓我的決心變得更為強烈的原因是,災禍的化身——龍的來襲。
 我們以赴死的覺悟擊退了龍,並且平安度過了慶祝龍的討伐的宴會。
 忙碌地日子也趨向平靜,這就是那樣平穩的某一天發生的事。

「蛤,我受夠社交了啦……」
 安妮絲殿下趴在桌上這樣說。
 即使慶祝宴會已經結束了,但還是經常能看到安妮絲殿下一臉疲憊地抱怨。
 面對這樣的安妮絲殿下,來倒茶的伊莉雅對她進行了勸告。
「公主殿下,我知道您很疲憊,但您嘆氣嘆得有點太多了吧?」
「伊莉雅,我是真的累了。而且我會這麼累,都是尤菲和伊莉雅你們那些嚴格的訓練害得」
「這是愛的鞭策,都是為了公主殿下著想」
「我不需要不溫柔的愛! 多給點甜頭我啦—!」
「那這邊放兩顆砂糖可以嗎?」
「我不是要那種甜!」
 安妮絲殿下和伊莉雅像往常一樣關係融洽地交談。
 她們這樣的樣子讓我感到很溫馨,也忽然有了一個疑問。

「安妮絲殿下會逃避社交,是因為您放棄了王位繼承權嗎?」
「嗯? 啊,也是有那個原因啦,而且也沒有人是真的喜歡才把我叫過去的」
「會讓安妮絲殿下過去的都是想刁難吧」
「對啊對啊。所以我才不想參加什麼宴會」
 安妮絲殿下的口吻很輕鬆,但我還是有點在意。
 就算這個王國的貴族再怎麼不認可安妮絲殿下,居然會對她輕蔑到這種地步,這讓我的內心也變得不太平靜。
 安妮絲殿下又不是壞人,更不是犯罪者。
 不如說她是個會為了王國著想,考慮非常多的人。

「今後,如果安妮絲殿下的研究獲得好的評價,也有可能貴族們會對你刮目相看的對吧?」
「嗯—,我沒辦法篤定地說沒這個可能性……」
「那提前為今後做準備,為了習慣社交的話,讓您去主持舉辦一個什麼宴會也不錯吧?」
「叫了也沒人會來的。這種事才是,要等魔學被認可了再說吧。父王那個立場我也很難叫他過來,和我關係好的貴族屈指可數。假設那些人來為我慶祝,會被其他貴族視為眼中釘喔」
「……這樣、嗎」
「而且我要以什麼名義舉辦宴會叫人過來啊?」
「那……例如說生日?」
「生日嗎。是說我的生日前段時間剛過呢」
「……欸?」
「嗯?」
 剛剛,安妮絲殿下所說的話讓我有點無法接受,不禁發出了聲音。
 然後安妮絲殿下就一臉疑惑地看向了我。

「……安妮絲殿下是在哪個月份出生的呢?」
「火之下月喔」
「那、那不就是上個月嗎!?」
 驚訝之餘,我大聲喊了出來。火之下月是我剛到離宮開始生活的月份。沒想到那居然是安妮絲殿下的生日月……。
「上個月感覺手忙腳亂的嘛」
「那、那是……我的錯吧……」
「沒啦,尤菲沒有錯! 原本我的生日就不會去特別慶祝啊! 所以你不用在意!」
「……不會去慶祝生日嗎?」
「嗯—,只有父王會幫我慶祝吧?我也不想給忙碌的父王添麻煩,我都這個歲數了,收禮物也感覺不太好。而且有要的東西自己去獲取就好了啊。啊,不過我有和伊莉雅一起吃慶祝的料理喔?」
「今年沒什麼時間,所以就這樣沒什麼特別地過去了呢」
「伊莉雅要去照顧尤菲嘛。本來我的生日就這種感覺的,所以不需要在意喔」

「但,這是生日喔? 不論是誰都會去慶祝的……」
「我無法否定啦,但因為是我嘛。剛剛我也說了,怪咖公主的生日不會有人感興趣的」
「……啊」
 安妮絲殿下似乎有點困擾地笑著對我這樣說,讓我啞口無言。
 我的內心逐漸湧現出一股剛剛的失言所給予我的後悔感。
 安妮絲殿下的情況正如她本人所說,而我只是在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她身上。
 但生日要慶祝,這對我來說就是這麼理所當然的事。
 所以我才會對安妮絲殿下的生日什麼都沒有,不被當作一回事這一點如此受打擊。

「……十分的抱歉」
「所以我說尤菲沒做錯什麼啊。好啦好啦,笑一個笑一個!」
 安妮絲殿下笑著來到了我的身邊,溫柔地輕拍著我的背部。
 我無法想像自己現在是怎樣的表情。
 我得知這事實之後只能呆站在原地,陷入了無言。

  * * *

「……哈」
 那天晚上,在離宮我的房間中,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嘆氣的原因全因憂鬱。我始終會回想起早上的事。
「……我真沒用啊」
 我消沉到沒忍住小聲說了出來。
 得知安妮絲殿下的生日已經過去了,一想到安妮絲殿下笑著接受自己的生日沒能得到任何慶祝這件事的樣子,我就很沮喪。

「您的表情很沉重呢」
「伊莉雅……抱歉。我忍不住一直嘆氣」
 聽到過來幫我做睡前準備的伊莉雅所說,我抱歉地向她謝罪。
「能容許我問一句,為何您如此憂鬱嗎? 是早上的事嗎?」
「……你猜的沒錯」
「因為我看您似乎很受打擊……」
「……我確實是有所動搖」
 伊莉雅指出後,讓我重新確認了自己的狀態。今天早上的我毫無疑問是動搖了。

「如果您願意的話,我可以與您商量」
「……謝謝你,伊莉雅。我在意的是安妮絲殿下對生日的態度」
「果然您是因為那一點感到失落呢」
「是的……我把自己的想法強加到她身上了。明明安妮絲殿下有說明自己的情況……」
 安妮絲殿下說了,自己的生日不用慶祝也沒關係。從政治上考慮,這可能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是,即便如此,生日依舊是特別的。一年中只有一次,慶祝自己出生的日子。
 一回想起安妮絲殿下說,會想慶祝自己生日的人屈指可數,我的內心就非常難受。
「尤菲莉亞小姐在意的是,公主殿下對自己的生日毫無想法對吧」
「……是的」
「在尤菲莉亞小姐的立場上來說,受到祝賀是很自然的事。原本的公主殿下也該如此……」
 安妮絲殿下是王族。本來的話,貴族們作為屬下,為她舉辦生日宴會也不會奇怪。
 但安妮絲殿下無法使用魔法。這對王族來說是致命的。
 再加上魔學的研究也褻瀆了精靈信仰,導致貴族對她毫無好感。
 所以安妮絲殿下才會自己說,沒有人會為她慶祝吧。

「而且……我也並不知道安妮絲殿下的生日」
 這說明我也是那些沒有留意安妮絲殿下生日的人的證據。
 我作為下任王妃,對社交當然是非常盡力的。今後需要關注的人,我都會記住他們的生日。
 這樣的我,“並沒有記住安妮絲殿下的生日”。
 在我被接到離宮之前,我對安妮絲殿下毫無興趣。
 這個事實,也表明了安妮絲殿下的政治立場之弱。
 我自己的行動也彷彿在說,安妮絲殿下是個不值得去記住生日的人。

「……就算你說我冷血、偽善,我也無法否定」
 我覺得慶祝生日是理所當然的事,卻連安妮絲殿下的生日都沒有記住。
 如果要說她從未和我有過牽連,那也確實是。至今為止我們的人生都沒有交集過。
 安妮絲殿下是異類,我明知道她被貴族們疏遠,還對她說生日理應要慶祝,我對這樣的自己感到無比害臊。

「……她要是能對我生氣,或者感到難過的話,我還能和她道歉的」
 即便如此,她還是會坦然接受這事實,然後若無其事地微笑吧。
 我能輕易地想像出安妮絲殿下的反應,正因如此我才無法原諒我自己。
 因為我讓安妮絲殿下說了多餘的話。

「尤菲莉亞小姐,公主殿下也有說,您沒有做錯任何事。迄今為止兩位完全沒有交集,所以您也不用太責備自己」
「……儘管如此,那是她自己的生日」
 伊莉雅應該是想安慰我。但我沒辦法接受。
 明明是您出生的日子,為什麼要說得好像自己對此毫不在意呢?
 明明生日不管對誰來說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為什麼……。

「恕我直言,尤菲莉亞小姐應該也明白,對貴族來說,生日不僅僅是一個慶祝生日的日子」
「……是的,我明白」
「這樣的話,您應該也能理解為什麼安妮絲殿下對自己的生日沒有留戀了吧?」
「……是因為她不被貴族們擁戴吧」
 如果沒有建立交情的打算,那也就沒有舉辦生日宴會的必要,更不需要收取禮物。
 但這事實讓我猶如骨鯁在喉,無法接受。

「如果您還是那麼在意,要不送點什麼生日禮物給她吧?」
「欸?」
「雖然公主殿下的生日已經過了,但之後再送禮物給她,也不會惹她不開心的」
「確實如此……但我這樣不會給她添麻煩嗎?」
「尤菲莉亞小姐送她禮物的時候,有想從她那拿到什麼好處嗎?」
「沒有,我沒考慮過那種事……」
「那就是單純想要為她祝賀了吧。如果您的行為沒有其他的打算,她是不會介意的」
 聽到伊莉雅說的話,我彷彿受到什麼衝擊一樣瞪大了眼睛。
 我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伊莉雅的話語讓盤踞在我內心上的某些東西輕而易舉地消散了。

「尤菲莉亞小姐為何,想要慶祝安妮絲殿下的生日呢?」
「那是因為……生日是很特別的日子」
「您說是特別的日子,為什麼那會是特別的呢?」
「……因為在那一天她出生到了這個世上,讓我感到很開心。像這樣與她相遇也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伊莉雅問向我,我再次確認了自己的感情並用語言回答。
 說了出口,才知道答案如此的簡單。所以我想為她祝福。我為您的出生,為您此刻能在這裡而感到高興。
「……理由僅僅如此,這樣真的好嗎」
 我一邊喃喃自語,一邊確認對自己來說生日是什麼。

 對我來說生日最重要的是,要看透每一份禮物,然後考慮今後如何交際。
 這是出生在瑪贊塔公爵家的人必須做的事。
 但安妮絲殿下不需要像我這樣做。安妮絲殿下放棄了王位繼承權,並且疏遠貴族的世界。
 既然如此,那就沒有必要送安妮絲殿下禮物了吧? 理論上來說是可以這樣想的。
 可是我無法接受,還心情如此沮喪。我找不到讓自己沮喪的明確理由,像這樣對伊莉雅坦白後,我終於有所自覺。

『把它複雜化了的人是你自己喔,肯定是的』
 我回憶起了曾經母親大人對我說過的話。
「……把它複雜化了的人,是我自己嗎」
 簡單地思考一下,答案真的很單純。
 生日很特別,是慶祝出生的日子。
 是向您傳達,我很高興您能出生到這個世界的日子。
 我希望您也能覺得,這一天的到來是美好的。
 僅僅是這樣。只是這樣就好了。

「……啊,是呢」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居然沒能明白,讓我不禁嘆息。
 想到至今為止的自己是如此的遲鈍,甚至讓我感到了失望。
 確實只要是貴族,社交就很重要。為了從生日禮物中看出對方的意圖,讓我非常的頭痛。
 但那並不是全部。我竟然沒有考慮到其他的可能性,只是像是義務一樣收下了送給我的禮物。
 這樣想的話,以前的我有可能也忽略了一些這樣單純的禮物。

「……我真的,只感覺到自己很失禮」
 我回想被當作禮物送過來的,裝飾在窗邊的花。
 直到它枯萎在花盆裡,我都沒能明白這是以什麼目的送給我的禮物。
 在不經意間,自己看向那花的時候,我的內心是什麼感覺的呢。
 肯定會是喜悅和安寧吧。
 我記得自己單純為收到花這件事高興,並且感謝它給我帶來了片刻的安寧。

「送那花給我的人,肯定只是希望我能開心而已。也許那花裡就帶有這樣的願望。」
 母親大人。真的有種事到如今的感覺,但數年後我總算知道了您給我的功課的答案
 甚至都不需要特地去找,這近在眼前的答案我居然會不知道。
「……禮物的價值不代表全部。是啊」
 這樣我該做的事就確定了。
「伊莉雅,我有件事想拜託你,可以嗎?」
「好的,請問是什麼呢」
「雖然安妮絲殿下覺得不需要特別去慶祝,但我依然希望生日能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所以,雖然有點晚了,我還是想慶祝安妮絲殿下的生日」
「好的」
「這真的不會給安妮絲殿下添麻煩嗎……?」
「只要您別送太誇張的禮物就沒問題的。公主殿下不會輕視尤菲莉亞小姐您那想為她慶祝的心情」
「你說別送太誇張的禮物……那安妮絲殿下有什麼喜歡的東西嗎? 如果有合適的,我準備送給她」
 聽到我的問題,伊莉雅用手托著下顎稍微思考了一下。

「說到公主殿下收到會感到高興的東西,就是魔道具的素材了吧……但送這個可能會讓安妮絲殿下陷入煩惱。真的就送那種很微不足道的東西給她就可以了」
「微不足道的東西嗎……。比如說送花?」
「是的,我覺得花就很合適」
「這樣嗎。那伊莉雅,能麻煩你幫我準備一些花朵嗎?」
「我會找王城的園丁商量一下」
「麻煩你了」
「沒什麼。……我才是,要感謝您」
「嗯?」
 突然被伊莉雅感謝,讓我疑惑地看了看她。

「雖然公主殿下說得像是已經放棄了的樣子,但本來以她的身份,生日是應該要盛大慶祝的。平時她的行為舉止隨心所欲任性妄為,但在這種地方她卻會在意他人的感受」
「……那確實是呢」
「老實說,尤菲莉亞小姐能這樣說出來,也讓我感到很高興」
「伊莉雅也想為安妮絲殿下慶祝的吧」
「是的。她對我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人。然而,正因為我和她在一起生活,所以我也能理解她不想勉強大家為她慶祝的心情。如果這話由我說出口,恐怕會變成公主殿下的負擔」
「……事與願違呢」
「畢竟她是個令人困擾的人」
 我和伊莉雅對視,一起苦笑了起來。

「事情就是那樣,所以請您連帶我那份心情一起,為公主殿下慶祝」
「這真的是很小的慶祝……」
「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心情傳達給對方。我覺得禮物就是含有這樣的意義」
「……是啊。我現在也變得會那樣想了」
 我一邊微笑,一邊回應伊莉雅。
 然後伊莉雅也溫柔地對我笑了笑,點了下頭。

  * * *

「安妮絲殿下」
「咦,尤菲? 怎麼了?」
 我來到在研究室裡的安妮絲殿下面前。
 看來她是在思考什麼新的魔道具,桌子上的資料十分雜亂。
「我有東西想要給您」
「給我?」
「雖然聽說您的生日已經過了,但我還是想把這個送給您。生日快樂」
 我說完便將一束花交給了她。

 看著手裡的花束,安妮絲殿下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然後害羞地笑了笑,摸了摸自己的鼻子。
「謝、謝謝。難道說你在介意我的生日已經過了嗎? 明明你不用在意這種事的」
 安妮絲殿下感覺有點害羞,但還是對著我笑。
 看到了她的笑容,也讓我安心了。

「沒什麼。這只是我想告訴給您而已。如果安妮絲殿下沒有出生,我們就不會相遇」
「你不用說得那麼誇張……」
「不。現在是我想和您說」
 我徑直地看向安妮絲殿下,然後繼續說。
「可能我應該為您準備一些更像樣的禮物,但我發覺真正重要的不是禮物的價值」
「是啊。首先想為對方祝賀的心情是最重要的。然後如果禮物是對方喜歡的東西,會讓對方更開心!但禮物不是最重要的 」
「……我連這種道理都沒能明白」
「……尤菲?」
 我沒忍住低語了一句,然後安妮絲殿下很擔心地偷偷看向我。
 我微笑著試圖蒙混過去,並與安妮絲殿下對視。

「因為在我的認知裡,生日僅僅是為了獲得家族之間的聯繫」
「啊—……原來如此? 不過尤菲你是瑪贊塔公爵家的女兒嘛。會那樣想也是沒辦法的事」
「是的。但禮物的意義並不全是這樣的。我終於注意到了這一點。然後我也回想起了曾經的事」
「曾經的事? 發生過什麼?」
「我曾經在生日收到過花」
「……花?」
「安妮絲殿下?」
「唔,嗯。沒什麼。然後呢?」
 不知為何安妮絲殿下的舉止變得有些怪異。是有什麼讓她在意的事嗎?我帶著疑問,繼續敘述我的回憶。

「是我到貴族學院入學之前的事。可能因為我快入學了,所以那一年的生日禮物特別多高價的東西。在那其中,有人送了我沒什麼特別價值的花」
「……那個花怎麼了嗎?」
「很難為情的是,當時的我無法理解為什麼送禮物會選擇送花。我也不知道是誰送的,所以真的非常困惑」
「……這樣啊」
 述說尚未成熟的自己讓我有點害羞,但我希望安妮絲殿下能知道這些事。

 然後安妮絲殿下的表情變得很奇妙,並向我問道。
「……那,那個禮物給你帶來麻煩了嗎?」
「沒有。我一直照顧它,直到它枯萎,我覺得這是一段很好的經驗。而且它能讓我的心情平靜,當時的我可能沒有自覺,但我應該是挺開心的」
「嗯—……這樣的話送你花的人也能安心了吧。她肯定只是想為你慶祝生日而已」
「嗯。肯定是的,那個人可能和我現在的心情是一樣的」
 我再次徑直地看向了安妮絲殿下,然後露出了笑容。
 我只希望自己發現的這份心情,能傳達到給您。

「真的很感謝您能與我相遇。能遇見您我由衷地感到開心。所以,不論多晚,我還是想為您慶祝生日」
「尤菲……」
「再一次說,生日快樂。希望您也迎來可以真心地為自己的生日感到高興的那一天」
 把我從絕望中拉出,給了我過於耀眼的光的人。
 下次請讓我在您出生的日子裡,衷心地為您祝福。

  * * *

「公主殿下,我把您要求的花瓶帶來了喔。……公主殿下?」
 敲門之後,伊莉雅進到了房間,然後喊了下我。
 我沒有回應伊莉雅,一直趴在了桌子上。我就這樣嘆了下氣,然後起身看向伊莉雅。
「……你沒對尤菲說什麼多餘的話吧,伊莉雅?」
「您在說什麼呢?」
「你準備裝傻嗎?」
「我不知道您在說什麼。比起那種事,請讓我把花插到花瓶裡」
 說完伊莉雅就將尤菲給我慶祝生日的花,插到了花瓶中。
 我再次看了看從尤菲那收到的花,又深深地嘆了口氣。

「哎呀,公主殿下。您的臉變紅了……是感冒了嗎?」
「你是明知道原因還來故意捉弄我的吧?」
「是的」
「不是你老實回答就可以了啊!」
「但,您很開心不是嗎? 從尤菲莉亞小姐那邊收到生日的祝福」
「尤菲只是覺得我有恩於她啦。她真是太重情義了,怎麼說呢……」
「她只是單純的祝賀,我覺得您也不用這麼焦慮」
「……我知道了啦」

 說什麼想要為我慶祝生日,我其實也覺得生日是一個值得開心的日子。
 但我作為王族有一個致命的缺點,我沒有魔法的才能。自從我開始研究魔學,貴族們看向我的視線也愈發嚴峻。
 我理解自己的立場。所以我也覺得自己不會得到祝賀。因為沒必要自找麻煩啊。
 所以被她那樣直白地祝賀生日,會讓我感到很開心。同時也感覺非常的害羞。

「話雖如此,尤菲莉亞小姐還記得呢」
「……你說什麼呢?」
「以前,有某個大人物送花給她當作生日禮物。似乎是不知道哪來的妖精送的哦? 你覺得是哪裡的妖精公主送的呢?」
「……我又不能以我的名義,那沒辦法啊?」
「所以說是妖精哦……是不是搞錯了,應該是小惡魔吧?」
「不敬、不敬—!」

 尤菲說的,在她生日送花給她的人,不是其他人,就是我。
 自稱妖精,也是因為當時我沒辦法以自己的名義,送禮物給作為亞爾婚約者的尤菲。
「公主殿下。所以您為什麼只在那一年,想要慶祝尤菲莉亞小姐的生日呢?」
「……就說是心血來潮了」

 尤菲在雨季出生。那一年,我作為冒險者活動的時候,在旅途中獲取到了送給尤菲的那種花。
 我分了一點給研究夥伴的緹爾蒂,也有一部分用在了自己的研究上,但還是有多出來的花朵。
 這花看上去很漂亮,只在雨季綻放,並且在王都很少見。當我得知尤菲馬上要到貴族學院入學了,就心血來潮地想要把花送給尤菲。
 真的只是這樣而已。

「在那之前都沒有交集的吧?」
「是啊。我沒主動和她說過話喔」
 我知道尤菲。但不是完美千金的她,而是天真無邪還很小的時候的她。
 今後將要成為王國的中流砥柱,肩負著這樣的命運的她,讓我一時興起採取了行動而已。
「真的就只是心血來潮啦」

 我只想告訴她,生日快樂,我為你的出生感到高興。
 因為我記得笑得天真爛漫的她,也記得她用魔法描繪出來的彩虹有多美。
 ——我所憧憬的,那小小的、可愛的魔法師。

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